12.29
2016
2016 台北大同,大不同
  • 主辨單位:臺北市政府 產業發展局 臺北市商業處
  • 類別:人文品牌、文創設計、集群輔導、文化妝點、展演行銷、城鎮再造
2016年 北市產業發展局商業處 「台北大同,大不同」 第一屆
甦活執行輔導店家:富自山中、竹木造咖、寶堂蝶米、聯通漢芳、六安堂蔘藥行。
2016 台北大同,大不同輔導廠商
臺北市商業處配合臺北市府政策,為促進大同區8商圈(大龍峒商圈、圓山商圈、大橋頭延三商圈、大稻埕商圈、寧夏商圈、朝陽服飾材料街、後車站商圈與華陰商圈) 、打鐵街與木材街(下稱兩街區)產業發展,由執行團隊 甦活 透過店家行銷輔導再造、小旅行旅遊消費體驗,宣揚在地特色、活絡商圈,促使老店綻放新活力,以達成商圈轉型升級。
 
首屆輔導的5家店家包含「竹木造咖」、「富自山中」、「寶堂蝶米」、「六安堂」與「聯通漢芳」,其中有傳承三代至四代的百年老字號,也有的正面臨世代交替,新生代準備接班。5家店家原本各自面臨不同挑戰,他們多從批發起家,欲轉戰零售消費市場,需要品牌打造的協助。有的店家更面臨產品原本用途漸被現代化製品取代,老客源逐漸流失的嚴峻危機。他們從品牌思維的轉換開始,一同投入改造工程。
 
傳承四代的「竹木造咖」,從傳統用品雜貨行變身阿嬤的百寶廚房,以「阿嬤廚房任意變」之嶄新定位全新出發,結合maker(自造者)風潮,透過現代眼光翻轉傳統生活道具,同時打造舒適與挖寶樂趣的情境。而以阿里山黑糖、愛玉子為明星商品的「富山行」,從批發延伸到零售與網路商店,因原名稱有他人使用無法登記商標,不利商品拓展,在顧問團隊的建議之下,以品牌名稱「富自山中」聚焦山貨特色,延伸出富饒來自山中之意象,重整店裝為協同日系風格小舖,南北貨老店翻身文創雜貨舖。從批發拓展到零售的寶記茶行,取台語「茶米」之諧音,更名為「寶堂蝶米」,並以蝴蝶為喻,轉換行銷論述,連同Slogan「茶園到茶桌的直飛旅行」生動傳達種茶製茶銷售一條龍的產銷歷程。
 
另有各具特色的兩家中藥行,百年前創辦於福建惠安的「六安堂」,在挖掘其品牌歷史資產後,以全新品牌 Slogan「六脈安身,百年傳誠」論述百年藥鋪的人文質感與格局,另於店面空間以故事長廊回溯老屋與老舖的歷史軌跡,並於門口櫥窗布置品牌形象與季節主題商品,吸引年輕人的目光。而聯通中藥則因原名稱已無法涵蓋其花草系列商品,且不利網路搜尋,經過本次品牌重新定位後,聚焦東方漢藥並結合西方花草,以新名稱「聯通漢芳」創造軟性之品牌風格定位,跳脫迪化街傳統中藥行之印象,且於門口佈置香草植栽及體驗區,塑造感性療癒氛圍。
 
除了傳統產業再造輔導,更策劃一系列「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小旅行,結合商圈的在地文化觀光體驗,引發廣大迴響,更成功行銷店家。帶動商圈在地組織、耆老以及各大媒體、觀光客與年輕客群關注,建立口碑,活絡再生大同區特色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