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
2018
【顧問筆記】在大稻埕遇見澎湖灣 ─ 澎玉191 JadeBoat 191

迪化街中段的成達行,專做批發,丁香、香菇為店裡生意大宗,未經營零售市場,客戶多為市場攤販,可惜已漸漸凋零。十年前,兒子回家幫忙,純樸耿直的一家人,看著迪化街南北貨批發生意的興衰,不做行銷、也沒有亮眼的店面,在迪化街中段默默經營了30多年。

澎湖的身世,接上了大稻埕的故事
緣於去年的北市府店家改造計畫,顧問團隊第一回踏進店裡,只見一落落的香菇與蝦米,天花板吊著魷魚和柴魚片,就像街上任何一家南北貨行,店裡各種山珍海產,澎湖產品不多,與其他南北貨行區隔不大,看不見特色與亮點。
進一步詳談發現,原來老闆出身澎湖虎井的小漁村,父親與爺爺兩代都是討海人。長大後來到台灣打拼,與小學同學結為連理,一家人落腳迪化街做起了南北貨生意。我們以為,何不就從老闆夫妻的特殊身世出發,連結兩人從小吃慣新鮮漁獲的獨到品味,打造一間澎湖主題的特色選物店?
訪視現場,庭庭老師問了陳老闆:「阿公的漁船叫什麼名字呢?」回溯兩人當年從澎湖灣到大稻埕的歷程,品牌名稱就以阿公的第一艘漁船「澎玉156」為靈感,結合店址的門牌號碼191號,打造品牌「澎玉191」。同時另起英文名稱「JadeBoat 191」象徵一艘滿載山海珍味的船,停泊迪化街一段191號。

改造前

改造後
萃取文化,在大稻埕遇見澎湖灣
呼應創辦的緣起,品牌定位「船承自澎湖灣的山海味」,以「船」字呼應澎湖灣,象徵創辦人的身世,同時一語雙關表達產地直送之商品特色。Slogan「澎湃鄉味,滿載而歸」,展現大海意象,更諧音台語豐盛之意,滿載而歸的不僅是阿公的船,也象徵品牌讓客人滿載而歸。
這個以船為名的新品牌,宛如一艘停泊迪化街的漁船,滿載著澎湖的山海味。既然如此,何不就在店裡擺上一艘船?設計團隊果真裝置一座船頭造型展示台,放上指南針,還豎起品牌故事船帆,象徵新一代啟程揚帆。這艘船,宛如澎玉191的化身,將品牌的故事與精神,直接予以視覺符號的象徵。
陳老闆還專程回老家一趟,找來一只百年前的木船舵。充滿歲月痕跡的老船舵,掛上牆未免落了俗套,靈機一動,不如就放上船頭吧!不只渲染海港意象,更能成為與來客互動的打卡拍照景點。架上支軸安裝上去,誰來了都忍不住伸手把玩!
店裡店外,以象徵棧板的木料組成展示櫃,左側牆上輸出老家虎井嶼的海岸風景,騎樓天花板懸掛著漁船纜繩,襯著店內一盞盞漁船燈,渲染著海島漁村的寧靜風情。
 

改造前

改造後

澎湖山海味,讓你滿載而歸
既然標榜著船承自澎湖的山海味,從批發拓展零售市場,當然不只是分裝成小包裝。在顧問團隊的建議下,澎玉一家三人全體動員,重新調整商品結構,他們將漁村成長記憶的各式山、海產食品,重現迪化街。老闆父子兩人輪流飛回老家,努力尋找新商品,陸續進貨透抽、小卷、米粉、菊花餅、紫菜,以及號稱澎湖青草茶的「湘茹茶」等澎湖特產。第二代小老闆更委託澎湖業者開發一款以沙丁魚等在地名產製作的XO醬,甫推出,就在2019年春節檔期創下600罐的銷售佳績,後續還有團購訂單。
一家在迪化街隱形了30年的南北貨行,樸實的一家人,一間不起眼的店面,缺乏特色的產品。先聚焦、再放大,品牌的故事,連結店主的身世,一間店,化身為一艘落腳迪化街的漁船,讓你在大稻埕遇見澎湖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