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5
循著茶香,創造回家的新路徑 — 雲山茶鄉
泰雅青年Yabu,離鄉背井來到台北求學工作,多年後,開了一家茶館,販售家鄉爸媽親手栽種的茶葉。爸爸感嘆家鄉沒有產業留住年輕人,退休後開始種茶,想為部落開創生機。他們的家在南投仁愛鄉的瑞岩部落,泰雅族的起源「聖石」就在不遠處守護著。
 
這間茶館名叫「雲山茶鄉」,雲山這個名字,正是從爸爸媽媽的名字各取一字而來。在祖先的土地上,以泰雅傳統農法結合現代自然農法,在茶樹之間穿插種植桃花心木或櫻花樹,友善對待土地。因此,茶園常有不速之客前來,山豬挖土找蚯蚓、小鳥在茶樹旁築巢…,純淨無染,這兒是大家的樂園。除了茶葉,店裡還販售妹妹以部落當地香料製成的麵包。為了推廣原住民文化,店裡不定期舉辦原住民藝術家展演活動,還策畫部落小旅行,帶領顧客尋訪雲山的茶葉產地及泰雅聖石。
 
擁有如此精采的身世,店面卻予人「太都會、太漢化」的印象,少了原鄉的氣息。再加上店面前身是一間咖啡館,礙於經費未多加改裝,經過的人甚至不知道這是一間茶館。
 
在顧問團隊的建議下,雲山的整體改造,就從形塑部落原鄉的氛圍開始,我們為店裡的高山烏龍茶命名「山豬烏龍」,寄寓著山豬挖土的由來,也換個方式訴說茶的生產履歷。設計團隊麥傑廣告賦予一款全新Logo,以泰雅織布紋飾與綿延群山為靈感,幾何線條如同山中小徑、河流蜿蜒,指引著回家的路。並將家鄉的元素,如泰雅織品、花草植物、部落照片等,運用至空間中。透過文字與設計營造原鄉意象,呼應著全新Slogan「循著茶香走入瑞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