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5
聚焦的魔法,烘焙品牌的甘甜韻味 — 313 Café
經營多年的「313咖啡魔豆屋」為夫妻檔創業,男主人為多項咖啡評鑑賽事評審,功力深厚,是相關競賽的常勝軍,掌握咖啡豆甜度、酸度與苦度為其強項;女主人則能憑著對進門客人的敏銳觀察,推薦調配適合其當下心情飲用的咖啡。兩人功力相加一起,成就有如魔法般的咖啡魅力,進門喝過咖啡的客人無不豎起拇指說讚!可惜店面經營策略與獲利模式定位不明確,行銷缺乏方向感。
 
「人進」與「物出」兩種模式,是餐飲經營在思考最佳營運策略的切入點之一。經過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的輔導初診,我們確認313主要的營運方向可放在「物出」,也就是以產品體驗、消費引導與口碑傳播做為策略主軸:推廣重心以咖啡豆與得獎之掛耳包為主,店內現煮咖啡體驗為輔;而在品牌識別與產品包裝上,強化運用品牌吉祥物貓頭鷹與魔法元素,並針對現有眾多混淆的店名指稱,建議簡化為「313 Café」做為品牌名稱。
 
313的咖啡,每一口回甘中還帶著柔和愉悅的酸感。「一杯好咖啡要能喝出甘甜的韻味!少了這一味就失去了咖啡的真正味道。」男主人獨到的烘焙功力與品味哲學,就是最好的行銷論述素材,聚焦其酸甜甘苦掌握自如的特色,將多層次的咖啡味覺,與人生體會巧妙結合,以心情感度為客人拿捏好咖啡的品味專業。我們由此確立了313 Café的專屬論述方向,也為未來行銷的藍本。
 
一方小小的店面,暈黃的燈光溫柔灑下,陳列了兩位主人遠赴各國舊貨市場挖寶的骨董咖啡機。我們建議,就從咖啡與人生的甘甜韻味出發,形神呼應,將店面營造成咖啡版的深夜食堂。在顧問協助下,擺設去蕪存菁,主展檯展示巫師系列外帶產品,輔以魔法元素布置呼應;動線也重新調整,開闊了入門空間視覺與互動親和性,加上照明的調整,讓整個店面溫馨了起來。
 
未來不僅在店裡,還要加強在線上與客人的互動,定期邀約來店聚會交流,讓老客人帶來新朋友。希望每一個上門的客人不管心情如何,坐下來喝一杯店主特調的咖啡,臉上會浮起甜美的笑意,走時不忘帶走一盒魔豆咖啡!


來看看313 Café的品牌故事【在酸甜甘苦間研魔幸福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