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
2015
挑戰饕客味蕾!XO醬高腳杯豆花吸睛

挑戰饕客味蕾!XO醬高腳杯豆花吸睛|文創LIFE|三立新聞台

記者侯升偉、王偉鑑/採訪報導

現在吃豆花也要有創意!這是台北一位豆花店老闆廖聰敏的妙點子,將豆花放在高腳杯裡,一旁附有焦糖、煮過的花生、一杯純豆漿,最特別的還有一碟XO醬。能吃到原味豆花,也能吃到甜與鹹不同口感,他取名為「豆花五重奏」,引起附近上班族的注意。除了吃法吸引人,廖老闆用的原料都是非基改黃豆,希望提供健康的產品。其實廖老闆五年前才轉業賣豆花,很難想像五年前他是日進斗金的投顧分析師,以「聰明師」在電視上分析股票。

卻因為二哥突然腦瘤開刀,讓他轉念改行研究健康的飲食,於是就從非基改的豆製品著手,從完全不懂的門外漢,到現在有了許多支持的客人。他說雖然沒有賺到多少錢,但他賺到了家人的健康與心靈的快樂。

三立記者侯升偉:「有甜、有鹹還有一杯純豆漿,豆花還放在高腳杯裡,這要怎麼吃?」老闆廖聰敏對顧客講解:「第一先吃我們豆花,先吃原味的,第二個把焦糖再加些過來。」客人依照老闆指示一步步地享用這一組「豆花五重奏」,除了可以吃到淋上焦糖的甜豆花,或是加入花生為佐料再倒進純豆漿一起吃。

顧客邱先生:「這樣吃還蠻特別的,不像我們以往常吃豆花都是先加好,它變成可以一部份一部份慢慢吃。」

然而最特別的竟然還附上鹹辣的XO醬,這樣的豆花口感挑戰消費者的接受度。顧客林小姐:「因為以前沒有吃過這種鹹的豆花,所以覺得外面吃不到的東西還蠻厲害的。」

無論口味與擺盤都顛覆了傳統豆花的框架,會有這些創意是老闆看準了網路世代,消費者喜歡拍照上傳的特點所發想出來的。老闆廖聰敏:「傳統的豆花就是一個碗公裝著,漂亮的餐具組你會吸引年輕人打卡拍照,我們宣傳會有更多新客人。」

老闆娘鐘美亮:「來!小姐,謝謝。」中午時段附近的上班族是主要客源,無論外帶或內用,即使一碗單純的花生豆花就可帶來小確幸的感受。

顧客蔡先生:「人家常說入口即化的感覺我覺得很棒!而且吃下去過一兩秒 ,那個豆香還是停留在嘴巴裡面那種感覺,我覺得很棒!」顧客于小姐:「那個花生吃起來是純粹花生的那種香、甜,很濃郁。」

更特別的地方還有這家豆花用的原料都是非基改黃豆,老闆廖聰敏說:「全部都是非基改,它這裡都有寫非基改,它這個第一蛋白質比較高,第二它的甜度也會比較高,這個加拿大這個就是白皮的,這個是目前市面上蛋白質最高,它這個蛋白質來到43%。」

廖老闆用了三種不同的非基改黃豆混合作豆花豆腐,因為早期曾發生整批黃豆受到氣候影響,蛋白質不足無法製作的狀況,經驗告訴他用不同產地與品種的黃豆才能降低風險,現在對豆製品瞭若指掌的廖老闆,你想不到在五年之前他的身份竟然是...

「營收獲利持續成長不錯的公司、好的公司,結果呢,股價一直重挫、一直大落、一直破底。」老闆廖聰敏:「投資朋友大家好!我就是聰明師,今天我們台股大盤漲七十幾點,不過你手裡的股票很多的股票卻跌,因為我們的股王指標,老早在各股方面已經三劍遁地啦!已經是走入一個空頭。」「所以大盤指數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要買什麼股票!」

沒錯!原來廖老闆之前是電視上的投顧分析師,綽號「聰明師」,跟現在的形象差了十萬八千里,收入也有天壤之別。老闆廖聰敏:「我的節目時段叫『聰明師說股』,我們就是收會員和投顧公司對抽,我們有可能一個月賺四五百萬甚至賺幾千萬、一兩千萬大有人在。」

其實他剛出社會時是地方系統台的高層,從非法的第四台做到合法開公司,再被財團併購遭到裁員,之後轉做投顧老師五年多。卻在44歲時毅然決然放棄高薪,改賣豆花,這樣的人生轉折也太跳Tone了!老闆廖聰敏:「當投顧老師其實跟我的理想不是很符合,剛好因為我二哥39歲生了一場大病,他診斷出來腦部長了一顆大腫瘤。」

二哥因腦部腫瘤開刀顏面受損,身體經過三年的復健才慢慢恢復正常,這給了廖老闆很大的衝擊。老闆廖聰敏說:「百分之八、九十就是因為我們的飲食,那時五六年前、七八年前並沒有人在講基改食物和非基改食物。」

廖老闆研究許多資料之後,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他決定轉行製作非基改的豆製品,這一轉就投下了五百萬的資金。老闆廖聰敏回憶:「我當初從外行、完全不懂花了幾百萬來做一個豆製品,我相信沒幾個有這勇氣。」

老闆娘鐘美亮:「沒關係,我覺得這個東西非常好。」有了老婆的支持,「聰明師」放手一搏,正好有一位在日本賣豆腐的好友提供技術指導,廖老闆只花了三天就將豆腐製程學會了。老闆廖聰敏:「為了親人家庭的健康,我一定三天內要把它學會。」

老闆廖聰敏說明:「香噴噴的豆漿要給它量一下濃度,看是否符合作豆花的濃度。」要製作好吃的豆花取決於豆漿的濃度。老闆廖聰敏:「一般作豆花差不多七度。」濃度合乎標準接著要加入地瓜粉調的漿,才能作成豆花,而這裡有一個決定品質好壞的關鍵技巧。

老闆廖聰敏:「地瓜粉遇到豆漿短短30秒就開始黏結了!做好的豆花是角度決定,這沖要幾年的經驗才能沖出軟Q的豆花。」快狠準的沖好一桶豆花半成品,在室溫放置15分鐘後送進低溫5度的冷藏庫、並放在大水箱裡。

老闆廖聰敏:「豆花浸在冰水裡最少要放一小時以上,因為剛剛熱的豆花是99度。」一小時之後豆花已經冷卻完成,立刻來看看它的結果,老闆挖一瓢起來就可以感受到豆花的細嫩與彈性。老闆廖聰敏:「這個是我們早上作的,經過一個小時你看非常Q軟、非常咚咚咚。」

除了豆花,廖老闆也生產豆腐、豆干,將豆子磨成的漿濃度比豆花的更高。老闆廖聰敏:「我們豆干的濃度差不多在9度、豆花7度而已,所以我這時要拿剛剛作豆花剩下的豆漿來提高濃度,才有辦法作出軟Q好吃的白豆干。」

另一頭老闆調了一桶凝固劑,接著倒進這一大桶的豆漿裡。老闆廖聰敏:「攪拌它就開始形成顆粒開始在凝結了!所以攪拌的時候要看它有均勻,顆粒有上來沒有,顆粒有起來表示它有結花。」

靜置15分鐘逐漸凝固,廖老闆仔細檢查過後進行下一步驟,以人力使用器具將它全數攪碎。小小的豆干製造過程卻是這麼「搞剛」,攪碎後讓它出水,再用水瓢撈出鋪在布框裡。用布包好後一層層的放在架上,再以機器壓緊壓實。

這得等上50分鐘,然而廖老闆跟助手可不能閒著,兩人將豆漿一一裝罐,可以說幾個小時下來根本沒得喘息。老闆廖聰敏:「我們做這豆製品是一個很粗重的,我才做一個月,我那時的腰就痛了一整年看不好,站或坐都很痛苦。」老闆娘鐘美亮也說:「他常常看中醫,中醫、西醫、喬骨、喬脊椎,什麼他都要去做。」

但辛苦的代價就是他的豆製品無論是豆干、豆腐、還是豆花沒有受到食安風暴的影響,開業五年業績持續成長,但卻沒有賺到多少錢。老闆廖聰敏:「小虧小虧做了兩三年後就是小賺小賺,錢沒賺到大錢,不過賺到快樂。」或許對曾經日進斗金的「聰明師」來說,能與健康的家人生活在一起、用他作的豆製品賺到顧客的支持、也賺到了快樂,才是他現在的最在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