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北旅遊網

收藏

品牌老店再升級 「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台北畫刊109年5月)

定位點

發佈日期:2020-05-06

5122

傳統老店如何以生活美學再造新提案?品牌行銷又如何替傳產老字號再現風華?台北市商業處持續透過「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讓傳統產業或美食店家能「好店大翻身」,延續傳統品牌,再現新生。

打造老店新價值

推動多年的「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從輔導業者空間更新、挖掘品牌特色、設計形象視覺等面向,美化老店店內空間並提升品牌識別度,協助店家打造出兼具台北精神與美感體驗的「老品牌、新樣貌」。

台北市合法經營滿3 年以上的傳統產業或美食店家,如具再造亮點與發展潛力需要重塑品牌定位,或店面已具特色風格、想進一步提升品牌價值,資格符合其中之一,即可報名參加甄選。

通過甄選的店家,商業處將協助釐清經營現況、調整品牌策略與定位,以及提供經營發展策略建議,並安排顧問專家訪視,補助轉型所需設計經費。期盼藉由聚焦品牌核心價值,讓民眾認識更多蘊含文化特色及故事的店家。

凝聚城市故事

許多反饋熱烈的店家再造案例成為當地亮點,如「小王清湯瓜仔肉」為華西街40 年老店,以獨門的清湯瓜仔肉聞名,雖於2019年榮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然而陳舊店面及動線規畫不佳,容易給客人帶來擁擠的用餐體驗。

小王煮瓜-特色料理2 - 複製「小王煮瓜」藉由重塑特色料理,成為華西街打卡地標。

為了強化老店的品牌形象,不僅將原本冗長的店名修改為有記憶點的「小王煮瓜」,加上Slogan「吃過的人都誇」顯化餐點的美味。此外,空間與商品也重新設計,拉出寬闊的空間感改善用餐舒適度,並以攤車造景融合街區故事,客流量因而增加,也帶動街區商圈生機。

而原名「海為食品行」的「海為啥」在迪化商圈立足近70 年,以堅果雜糧為主力商品,雖位置顯眼、店面寬敞,然而店面外觀陳舊,品項及陳列皆顯雜亂,缺乏鮮明記憶點。經再造後重新定位品牌,聚焦南北貨老商行,回歸天然良品選物的本質,以Slogan「可口婆心選貨家,挑良不挑亮」,突顯老闆娘用心推廣健康飲食的精神,打造自然系健康食品雜貨鋪的新形象。

回顧過往再造案例,不但品牌價值升級,加上導入便利支付及線上通路開通等數位化能力,更有助於提高銷售競爭力。如傳統漢餅店「宜德和志」,透過老店翻新與嶄新的質感包裝,結合社群平台拓展接單新客源;艋舺老字號「兩喜號」魷魚焿則以文化美學改造店面並結合外送服務等,翻轉傳統商業模式,讓老店家都能從容應對消費模式改變的挑戰。

讓好店被看見

台北市商業處處長高振源表示,商業處以「台北造起來」推動台北市特色店家再造,自2015 年至2019 年已輔導80 家,經過輔導後,整體平均營業額及來客數皆提升了1 成以上。

透過店家再造計畫,不僅為台北帶來新的能量,也為傳承老字號、好品牌盡一份心力,協助更多用心經營的店家融入新資源,提高能見度,接軌傳統行業的老智慧與新世代的消費習慣,也透過各種店家再造的成功案例,用新潮視野拓展民眾接觸迷人老滋味的百種可能。
海為啥 改造後 - 複製海為啥 改造前 - 複製「海為啥」經重新規畫,店面煥然一新,為顧客提供更舒適的選購體驗。

文ー謝孟華.圖ー台北市商業處

相關照片

近期的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