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
2014
太陽有腳 | 泰雅手織布創品牌 盼走出台灣

苗栗縣南庄鄉石壁染織工藝園區推出「太陽有腳」品牌,以傳統泰雅族圖騰手織布,融合現代設計,發展圍巾、桌巾等近40款商品,盼吸引民眾目光,成為代表台灣的手織布品牌。
工藝師林淑莉是閩南人,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後,走訪原民部落找尋創作靈感,1986年她到南庄鄉向天湖部落參加巴斯達隘祭典,結識石壁部落泰雅族青年羅幸‧瓦旦,兩人相戀組家庭,1996年林淑莉在東河部落成立石壁文化工作站,發展傳統編織。
太陽有腳-品牌報導

2000年她將工作站遷回石壁部落設立工作室,結合植物園、民宿發展成「石壁染織工藝園區」,讓遊客認識原民染料與編織,平時設計、製作手織商品展售,舞蹈家林懷民曾披上她製作的披肩到德國出席頒獎典禮,儘管商品熱賣,卻始終沒有自有品牌。
園區去年受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創耕苗」計畫補助,由顧問公司進駐輔導成立品牌,林淑莉說,石壁部落因周圍有高聳的峭壁而得名,隨著日出日落,陽光在石壁上移動就像「太陽有腳」,便以此命名,也象徵傳統文化要走出部落。
 

「太陽有腳」以泰雅圖騰手工編織,將苧麻、棉麻等傳統材質,結合棉、羊毛與現代設計,開發出圍巾、腰帶、背包、名片夾、小錢包等近40項商品,並陸續在台北原住民風味館、台灣好店等通路上架,也將進駐機場免稅店,以不同形式傳遞原民文化。

「一路走來很不容易!」林淑莉說,每項商品都是純手工製作,看到它們能走出部落很有成就感,希望有一天也能成為代表台灣的手織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