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
2015
創業心想事成。張庭庭:品牌經營是關鍵

文 / 洪寶山│理財周刊791期│2015-10-23

很多年輕人都想創業,根據某求職網站調查,有高達九成二的上班族曾經有創業的夢想。

年輕人想要創業的原因很多,包括:「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五七.一%)、「想賺更多錢」(五二.二%)、「自己決定工作時間」(三八.四%)、「怕找不到工作或被裁員」(三○%),以及「台灣的薪資水準不合理」(二八.八%)。上班族希望透過創業,每個月能有八十六K的收入,這是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經常性薪資的兩倍以上!

這些上班族都實踐夢想了嗎?事實上,在懷抱「創業夢」的人當中,真正行動的只有二六.五%,可惜其中一三.五%「已經收掉或轉手」,僅五%「仍在經營中」,真正「回本」的更只有三分之一。

想創業成功 熱情是第一要素

年輕人有夢想是值得鼓勵的,但很多過來人都提醒,創業真的很辛苦,創業初期往往沒有上下班時間、沒有休假日,也不再有小確幸!不過,若能真心投入,還是有成功的機會。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庭庭,從一九九七年開始創業,隨後輔導創業超過十年。張庭庭說,從上班族變成老闆,其中一個很大的區別是從領薪水變成付薪水,不再是等著薪水入帳,而是要確保有足夠的資金讓員工準時領到薪水。

而且,上班族只要有一技之長就可以打天下,但當了老闆就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尤其在創業之初,團隊還沒有齊備,老闆不但要兼總機,還要面對很多過去沒有接觸過的領域,這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震驚與打擊,也是創業會失敗的原因。

張庭庭在二○○○年開始執行輔導女性創業的「青輔會飛雁專案」,一執行就是十年,後來再加上勞委會的專案,讓她累積了很多對創業個案的觀察。在輔導創業的過程中她發現,創業能夠成功的通常是那種不是只想到要賺錢,而是對自己在做的事充滿熱情的人。

例如,她每次在課堂上和受輔導對象討論創業大計時都會留意,看誰在報告自己的創業計畫時眼睛發出亮光,她就知道這個計畫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