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
2017
【顧問筆記】如何讓鈕扣從衣服上飛起來?一個貿易商的翻身…─ 尚蝶扣Buttonfly
 一家鈕扣店,長木桌上暈黃吊燈垂下,像極了一家充滿文藝範的咖啡館。桌旁的女生有雙靈動的大眼睛,手拿鉗子與熱熔膠,用鈕扣變出各種創意飾品。她是鈕扣店的二代老闆,帶領家族傳產翻身文創設計。誰說鈕扣過時?這一回,甦活團隊與設計團隊聯手,讓貿易商辦公室翻身文創手作空間……
 

改造後
 
張孟仁白手起家,1981年創辦尚得鈕釦,初期以貿易為主,除了供應三重上百家成衣製造廠,還外銷泰國、新加坡、日本等國。自有工廠從鈕扣原料、製造生產到出貨自產自銷,風格款式多樣,經典系列熱銷至今數十年。
 
全球金融海嘯以後,台灣的成衣產業不復當年輝煌,女兒張小妞回家幫忙,從製作扣版、店面展示著手,努力協助家業。只是長得像辦公室的店面空間,以及傳統的經營模式似乎無法配搭新的業務發展,於是她和爸媽一起尋找轉變的契機。
 

改造前
 

改造後
 
跨越兩代的鈕扣情緣
 
我們相識於2017年的「台北大同大不同」計劃,第一次踏入尚得,琳瑯滿目的鈕扣讓人目不暇給,瞥見小妞辦公桌上的姓名牌好奇問她,原來是之前當銀行員時的座位牌。為了支持爸媽,她放棄銀行的金飯碗,返家與爸媽並肩作戰,她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從小到大關於鈕扣的回憶,我們也從中一點一滴挖掘出品牌的靈感。
 
從小在鈕扣街長大,鈕扣就是張小妞的玩具。小小年紀就會將鈕扣穿線做成項鍊、手環,帶去學校跟同學交換芭比娃娃來玩。從國小到國中,每天放學就要到店裡幫忙挑扣子,星期天還要去工廠顧機台,偶爾不小心踢到掉在地上的扣子,還會挨爸爸一頓痛罵。張小妞開玩笑對我們說,鈕扣可是爸爸的命啊!
 
曾經想過一輩子都不要再跟鈕扣為伍,毅然接班後,除了整頓店務,張小妞也學會了重新釘扣子改造服裝。店裡一款熱銷的蝴蝶結組合扣,正是出自小妞的設計,她會將原本常穿的開襟外套,全換成了這款蝴蝶結扣,宛如一件新裝。FB粉絲團也由她經營,一顆顆花色別緻的鈕扣,成了她記錄心情的主角。
 
從小爸爸就告訴她:「鈕扣是衣服的眼睛」,第一代張孟仁對鈕扣的執著熱情、張小妞的創意眼光,為品牌的新生注入希望。我們相信,小妞將會是品牌的最佳代言人。
 
鈕扣時尚美學,開創傳產新價值
 
台北的朝陽商圈,因為臨近迪化街布市,服裝材料業者群聚集市,鈕釦、織帶、蕾絲、拉鍊及各種珠飾,他們是台灣紡織成衣業輝煌年代的要角之一,形成了全台最大服飾材料業者的集散地。隨著時代變遷,商圈開始轉型時尚設計及手作DIY,成了設計師及手作者的尋寶天堂。
 
尚得鈕扣也是如此,一些自創品牌的飾品設計師及手作愛好者,也是店裡的固定主顧,看中其優異的材質與設計,他們將鈕扣設計成髮飾耳環等別緻飾品。設計師主顧的垂青,開啟了尚得鈕釦的另一種可能,原來,鈕扣能有這麼多元的變化!
 
從批發拓展零售,如何挖掘鈕扣的新價值,是尚得鈕扣品牌轉型的第一步。我們決心以「鈕扣創意時尚」重新賦予定位,翻轉傳統服飾輔料的功能,延展出鈕扣的各種應用與變化。從服裝設計的加值提升,到造型飾品、空間展佈、傢飾設計…等,為鈕扣賦予美學時尚的定位及價值。

從主力產品蝴蝶組合扣得來靈感,我們將新品牌命名為「尚蝶扣Buttonfly」,精簡了原企業名稱「尚得鈕釦」,連結品牌定位並賦予視覺畫面。英文「Buttonfly」,則以蝴蝶的英文Butterfly做變化,將Butter改成Button(鈕扣)的創新字,隱喻鈕扣的創意想像如蝴蝶展翅。Slogan「蛻變翱翔,解開鈕扣的新想像」,正是比喻鈕扣蛻變成蝶、展翅高飛,開啟各式創意想像。

貿易商辦公室轉身文創手作空間
 
承襲定位,設計團隊接手設計全新CI,Logo圖騰就是一隻展翅的蝴蝶,大小鈕釦拼成的翅膀,彷彿蝴蝶飛舞的靈動模樣。而原本如同貿易商辦公室的店面,因應新定位,重新打造成創意手作門市空間,拓展設計師及手作愛好者的市場。
 
 
 
撤下室內中央的鈕釦陳列櫃,換上長桌與方凳,空間開始有了重心,平時可當辦公桌及會客桌,未來更要提供DIY手做活動使用。照明也要重新調整,兩排軌道燈投下的黃光,營造溫馨舒適的氣氛。門面的落地櫥窗,裝置著設計師與張小妞協力完成的鈕釦壁飾,精采演繹鈕扣的居家時尚。街坊鄰居看到打趣說:「好像只差一台咖啡機了!?」
 

改造前 
  
改造後
 
張小妞原本就喜歡搜集各式迷你小物模型,我們靈機一動,何不與鈕扣結合陳列擺設與門面櫥窗,更可做為形象照的現成道具。改造至今,尚蝶扣陸續與手藝達人合辦各式手做課程。幾個人圍坐著長木桌,精美鈕扣環繞四周,助力尚蝶扣拓展設計手做者市場。
 
我們持續與張小妞腦力激盪,迴紋針、木夾、防塵塞、手機殼飾品…,以鈕扣改造,別緻實用,結合緞帶、麻繩包裝禮品,亮眼吸睛!粉絲團PO文也越來越精采,一款玩具風車圖樣的黑緞鈕扣,樂高小人偶拿上手,即成了神力盾牌。張小妞的童趣眼光,為自家的精美鈕扣翻玩新故事。
 
傳統服飾輔料創意突圍,展演鈕扣的時尚美學。尚蝶扣的鈕扣,不只為舊衣裳扣出了新風采,更成為個人造型、居家裝潢的設計元件,創意源源不絕,尚蝶扣的鈕扣,已成蟄伏布面的小配件,像蝴蝶展翅蛻變。尚蝶扣Buttonfly,一個誕生老鈕扣街的新品牌,解開了傳統產業的新活路!
  
【尚蝶扣Buttonfly的短故事】
 
蛻變翱翔,解開鈕扣的新想像
 
鈕扣街上的張小妞,鈕扣就是她的洋娃娃,
串成手環辦家家,貼在信封告訴外婆好想她。
小妞長大,看過外面世界後答應爸爸,
把工作桌搬回家,繼續與鈕扣認真玩耍。
舊衣裳扣出新風華,再別上媽媽拿手的斑斕胸花。
每一粒精細的剔透潤澤,來自數十年不輟鑽磨研發。
髮梢、耳畔、胸前、指尖,布偶點睛、家居妝點…
蟄伏布面的小配件,像蝴蝶展翅華麗蛻變。
鈕扣做甚麼用?答案可以人人大不同。
獨家設計花樣千百種,尚蝶扣期待與你美麗相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