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
2017
【顧問筆記】如何把一座海洋、一顆太陽帶進一家老南北貨行? ── 李日勝Lee’s Sun
烏魚子是台灣用於婚宴或是作為伴手禮的高檔海味,台北迪化街一家歷史悠久、品質優良的老南北貨行 - 李日勝,有著別於一般店家、專用古法日曬製成的野生烏魚子。可惜原先店面給人感覺高冷,難以靠近。且看顧問如何梳理出三個特點,把一座海洋、一顆太陽帶進了李日勝,讓顧客們蜂擁而至…
30年烏魚子老店力求型
走在台北迪化街上,幾乎每家南北貨行都賣烏魚子,年節、送禮,應景體面。位在歸綏街以北的「李日勝」,則是街上唯一一家專賣古法日曬野生烏魚子的南北貨行。成立自1986年,李日勝從南北貨批發買賣起家,第二代老闆娘王麗蘋對烏魚子情有獨鍾,為了掌握源頭的穩定與品質,找來雲林專業日曬場契作,30年來共同努力遵循古法日曬製程。

黃澄澄的烏魚子,魚卵粒粒飽滿帶著微微的透明感,入口綿密彈牙。抹上清酒小火烘烤,切片配著白蘿蔔或蘋果吃,前者微辣爽口後者清甜芬芳,是老饕的正統吃法。也有紅酒廠商來店裡訂製組合禮,取代起司,搭配紅酒品嚐,中西美食的醇厚滋味,相得益彰。
 

優越的產品品質加上王麗蘋的誠摯經營與熱情解說,多年來累積不少識貨主顧,其中許多是日本客人。然而,這幾年成長的腳步並沒有隨著迪化街的觀光潮而加快,她體認到是該轉型的時候,於是和兒子商量,如何突破轉型。

一開始,他們只想著要把老舊店面翻新美化,請來設計公司大肆裝修,成果卻不如預期。迪化街典型的三進街屋,第一次翻新後的李日勝卻有著現代感的亮麗裝潢,兩面魚翅、一塊匾額正對著門口迎面而來,顯得貴氣十足,可惜卻與迪化街老街的歷史氛圍與團隊溫暖氣質明顯不符,也讓年輕族群卻步。店面的招牌也不明顯,隔壁的舊店立面仍保留著昔日招牌,容易混淆印象,不利辨識。直到看見對面鄰居從富山行到富自山中的巨大改變,2017年李日勝也積極爭取並獲選加入「台北大同 大不同」的行列,接受甦活團隊輔導改造。
 

改造前

李日勝的第三代,名字就叫李日勝,當年以品牌的名稱為兒子命名,正是希望阿公的店能一代傳給一代,一日更勝過一日。開朗直率的日勝近年返家接班,母親王麗蘋總是提醒兒子隨時保有一顆體貼的心,同理客人的需要與難處,為他們設想把關食材。母子兩人身上洋溢著溫暖氣質,就像太陽一樣和煦。

店裡另一款明星商品XO醬,背後也有一段溫馨的故事。當年孩子還小的時候,每逢大月麗蘋在店裡忙得分身乏術,心上又掛念著孩子,於是以店裡的烏魚子、干貝等自製XO醬,讓他們拌著飯吃,就怕他們餓著了。原本做給孩子吃的XO醬,如今是店裡的招牌,更記憶了母子的情感。
 

萃取,野生烏魚迴游的海洋文化

野生烏魚有著迴游的習性,冬季時,從北方洄游到溫暖的水域產卵,再洄游北上。比起魚塭養殖,迴游而來的野生烏魚子油脂豐富、口感綿密,擁有海水的天然鹹味,經過日頭曝曬,香氣風味更上一層,是一般標準化機器烘乾比不上的美味。經過解說與試吃,許多人一試成主顧,只是如何吸引人入店?甚至在品嚐之前,就能感受、體驗它的獨特魅力?即使不靠招牌直白介紹,也能吸引人進來一探究竟?

齒頰留香,不正像鮮美海味於舌尖迴盪?海洋文化是台灣珍貴的資產,從經營者特質出發,再擷取野生烏魚迴游大海的文化意象,顧問團隊提煉出「溫暖團隊」、「野生烏魚子」、「古法日曬」三大特色;依消費者嗜好嚐新的習性,著眼野生烏魚子的新鮮與新奇,將品牌明確定位為「野生烏魚子之家」,並以Slogan「海中極鮮,迴游舌尖」連結野生烏魚習性與食用者的味覺感受!

李日勝原本的嶄新店面,其實正是許多老店轉型的遺憾。漂亮、時髦,卻失去了靈魂與況味。新穎美觀的賣場比比皆是,迪化街老屋裡的南北貨行,如何修舊如舊、寓舊於新?我們決心賦予它形神一致的人文品牌新貌。
從CI著手,陽光橘與深海藍化為主色,一隻迴游的魚兒捲起了浪花,恰為甲骨文的「日」字,品牌名稱字體筆觸的勁道,呈現海洋的壯闊氣勢。除此之外,另設計了海浪圖騰做為延伸應用與「古法日曬」的標貼設計。
 

改造前 
 
改造後
 
不僅在CI、包裝傳達,店面空間更要完整呈現意象,如此才能突出野生烏魚子之家的專業定位。店內一隅佈置著古法日曬製程的仿古照片,中島上方垂下象徵太陽的吊燈,一旁裝飾著烏魚懸吊裝飾,迴游的方向正與一旁冷藏櫃上的游魚壁貼一致,生動模擬野生烏魚迴游場景。從騎樓天花板、入口落地玻璃門,到室內冷藏櫃,皆佈置上海浪圖騰輸出及壁貼,魚兒於其間優游跳躍,渲染著海上風光!

改造後
 
地板、展櫃…到招牌,皆以木作包覆或陳列裝置,傳遞溫暖質樸的氛圍。昔日冷冽調性不再,還原了老店的溫馨氣質,更多了文創的氣息;從結帳台上一一垂下的漁船燈,連著通往2樓階梯的半透明海景壁貼,彼此借景呼應。裡裡外外生動演繹「海中極鮮,迴游舌尖」的視覺想像,令人不由自主就想入店參觀。

改造前


改造後
 

(左)改造前、(右)改造後
突破,視覺味覺寓舊於新

不只視覺重塑,味覺也要翻新。為突破台灣婚宴或過年必吃高檔食材的刻板印象,顧問建議開發烏魚子創新吃法。於是在後院搭棚,示範現烤烏魚子搭配起司、梨子、鮮蝦…,配上紅酒的創新饗宴,讓年輕的美食達人舌尖驚艷:「原來烏魚子可以這樣吃,以前錯怪它了!」烏魚子從貴婦風轉身成文創食尚,這樣的走向讓兒子李日勝更加得心應手,也開始展現接班人氣勢,讓王麗蘋開心說:「可以放心去度假了!」

如同我們賦予的品牌英文名稱「Lee’s Sun」,李家的太陽,一日勝過一日,照亮了品牌的前程。迪化街上的野生海味,一個藏著大海秘密的空間,「迴」味無窮…

 
<李日勝的品牌短故事>
海中極鮮,迴游舌尖
冬季抱卵乘流而來,魚群迴游南方,
古法日曬,悉心浸沐寶島海風與煦陽,
野生烏魚子剔透油亮,入口鮮香。
迪化街上最地道的珍稀海味,
雲林曬場30年專門契作,天時地利人和。
野生烏魚子之家,傳承三代南北貨,
阿公傳統批發起家,媽媽私房醬料上桌,
一代傳給一代,一日要勝過一日。
來一片烤烏魚子,白飯淋上干貝XO醬一匙,
家傳鮮美滋味舌尖盪漾,拌著日光與您分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