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0
東西方香料烏托邦 ─ 有多聞UtoPia Spices
葉片、種籽、果實,根、莖與花,乾燥後,變成了香料,是廚房裡點食成津的靈魂,也是生活起居的良伴。大稻埕50年老字號食品行打造香料的烏托邦,「有多聞 稻埕香料館」,邀你一起來親炙香料的智慧與美好。
 
50年「香」挺的情誼
 
益良在1970年成立,為迪化街早期從事食品原料、食品香料的老店之一。後來在2002年遷至西寧北路至今。創辦人陳永證先生是大稻埕在地人,1927年生、受日本教育長大的他,有著日本職人的精神,對工作熱情執著,心繫著長年服務的老顧客捨不得退休,一直工作到五年前,才因病離開人間。對客人體貼服務的他,每當對方提出想要尋找的原料名稱或功能用途,總是發揮研究的精神,一邊查閱專業書籍字典,再不厭其煩致電詢問一家一家貿易商。每當客人買到想要的原料,都是既感動又開心。到現在,仍有不少舊客人懷念著他。
 
益良食品行現在由第二代女兒及女婿接手經營。在兩人的努力整頓下,益良進行數位化系統管理、拓展網路經營,更積極開拓香料產品線。女婿李魁裕為理工背景出身,卻藏著喜愛歷史與文化的文青魂。他想為家裡的食品原料事業創造文化體驗的空間,並從批發拓展零售市場,推廣自有品牌。
 
點食成津的香料魔法
 
2020年,在「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的協助下,益良成立了有多聞UtoPia Spices 稻埕香料館,彙集了歐亞美非等160多種東、西方香料。除了完整的西式香料以及印度香料系列,最特別的是達8種之多的荳蔻,還有品項豐富齊全的麻辣鍋香料藥材。宛如一個東西方香料烏托邦,結合體驗活動,邀請遊客走進香料的奧妙世界。
 
稻埕香料館裡有一個世界香料地圖,讓大家按圖索驥東西方香料的起源,以氣味聯結對世界的想像。九層塔、香菜、紅蔥,我們這樣記憶台菜;打拋葉與香茅,那是屬於南洋的氣味;孜然、薑黃、小荳蔻,印度的形影就在從小吃到大的咖哩飯裡。1860年,淡水河開港,集散著布與茶,大稻埕從此繁華。160年後,稻埕香料館開張,彙集了東西方香料的氣味烏托邦,有質,有量,有多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