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0
行銷全球的蕾絲花邊專家 ─ 榮業花邊 LaceGlory

來自台南七股的囝仔,以父親張燦榮之名設立「榮業花邊」。蘊含著早逝父親的祝福,更鞭策自己奮鬥打拼。20年來,張宮本和妻子聯手,以蕾絲布品織就了台灣紡織驕傲的篇章。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貧瘠的鄉村就業機會並不多,張宮本在退伍半年後帶著7000元和一卡皮箱,揮別母親與故鄉,坐野雞車來台北打拼。
 
身處繁華的台北城,翻著報紙找工作,很快地經高中同窗介紹進入紡織業。他從最基層的小弟做起,沒有人帶,就跟著前輩邊學邊做。拿著一本台北市地圖騎著摩托車,穿梭在陌生的街道送布樣、送文件。多雨的台北,雨衣穿了又脫、脫了又穿,滿腹辛酸像極了那首歌〈冬季到台北來看雨〉。給老家的母親打電話,哭訴著真的覺得好累好辛苦時,沒想到智慧的母親說:「哪有不累的工作,累才好啊,累才能學到東西啊!」
 
從隨車小弟轉為業務開發,為日後自行創業累積了人脈與經驗。張宮本經過六年的學習鍛鍊,2006年白手起家創立「榮業花邊」,專營紡織布品中較冷門的刺繡、提花、網布及花邊條,泛稱蕾絲,並主攻高難度、高質感的「法式蕾絲」。
 
與布結緣,也與世界接軌
 
台灣紡織業分工極細,從抽紗、織布到染色,沒人從頭包到尾,布商要居中協調,買紗、送去織布、再去染色。榮業花邊以細膩服務創造優勢,創業不久就接到高級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的訂單。透過合作外銷及國內外展覽推廣,走遍美、中、日、東南亞、東歐,年年赴紐約時裝週參展,客戶包括DKNY、ZARA、Polo Ralph Lauren、A&F……等歐美知名大牌。
 
能做到這些國際品牌商,其實並不容易。當客戶詢樣時,要能掌握先機給出對方想要的圖樣,一旦被選上,再染出對方指定的顏色,待客戶打完樣後確定可以出大貨,就是拿到訂單的開始。一般交期為45-60天,舉凡織布、染色的製程品質,以及顏色,色牢度都要符合國際標準甚至歐盟標準。除了國際時尚大牌,榮業的客戶還包括了國外高階神職人員的神袍訂製公司,以及彰化社頭專製性感襪、醫療襪外銷歐美的製襪廠。
 
雲想衣裳花想「榮」
 
這幾年全球景氣動盪,業務量不復以往,榮業開始尋求轉型。做布的,某些成就感來自於成品,過去總是想著:「這塊布賣給國外大品牌,不知道它會做成什麼款式?」張宮本一直想做出實際可穿的商品,於是攜手妻子陳秉育在2016年成立了樂芙莉LOVELY,將自家柔軟親膚的法式蕾絲,手工製成精緻的貼身內著,一年後落腳於迪化街至今。2020年兩夫妻再投入「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榮業花邊門市前半部打造蕾絲展示間,專業與浪漫並榮,並打開與新銳設計師合作機會及布藝愛好者之消費市場。
 
可以是溫柔貼身的內著,也可以是彈性舒適的醫療襪。雲想衣裳花想「榮」,源自19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華麗蕾絲,柔絲如雲,簇麗似花,為21世紀開創千變萬化的浪漫想像,重新尋回台灣織品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