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0
萬華老牌串烤── 元味串燒Skewers Home
1983年起,萬華西昌街與貴陽街口,每天晚上6:30左右開始,總有一台小攤車飄起陣陣的烤肉香。一對夫婦埋著頭,在熱烘烘的烤爐邊,雙手俐落地翻烤著肉串。攤車前,總被一群耐心等待的客人們包圍著。即便是颱風天,淋了半身濕,夫婦倆撐起大傘照樣做生意。
 
蕭家夫婦從彰化來到台北打拼,努力經營包裝材料、機器摺紙,在萬華落地生根。家裡一共有4個小孩,手藝靈巧的蕭媽媽隨時能變出一桌好菜,在忙碌的摺紙代工之餘,又去拜師學做串燒,還告訴女兒:多利用機會,多學習技術,有朝一日也許用得上!
 
串烤手藝才學成,蕭媽媽就推著攤車,在這個偏僻角落賣起了串燒。年紀還小的大女兒則在旁邊幫忙遞袋子。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蕭媽媽越來越順手自在,還跟客人成為好朋友。她認真研究滷汁跟烤肉醬,一心只想著怎麼讓烤肉更好吃。後來,客人越來越多,圍滿整個攤位。真的忙不過來,蕭爸爸也辭掉工作,兩人合力做起生意。小攤車沒有名字,後來有了便利商店,大家就說「全家前面那攤串燒」,直到20年後蕭爸爸才取名為「元味串燒」。
 
浸滷、沾醬、現點現烤
 
開業近40年來,蕭媽媽一定到迪化街中藥行買來藥材自行製作滷包,內含荳蔻、桂枝、草果、大小茴香……等20多種中藥材的滷包,和著辛苦找來的香純醬油,讓食材浸透了濃郁香氣與天然醬色,再刷上以20多種中藥材及冰糖熬製而成的烤肉醬,現點現烤,三道程序成就的美味,讓客人在攤位前排隊排得再久也甘願。
 
不只滷汁與沾醬考究,食材樣樣用盡心思。老師傅手工製作的甜不辣,Q彈口感中帶著酥脆,可是位居點率排行榜的冠軍;費工的七里香,特別對半切為的是把所有雜質異味清理乾靜;為了三星蔥的多汁新鮮,不計成本堅持選用的三星蔥肉串;還有陪著許多萬華子弟一起成長的艋舺大雞腿,紅到還上了電影《艋舺》。
 
串香天涯,家的味道
 
元味家的四姊弟,從小放學就幫著爸媽備料、串肉串,曾經因為一身烤肉味覺得害羞,立志將來一定要坐辦公室吹冷氣。想不到長大後,大哥在台中開了分店,生意好得一開16年,大姊也在新竹開了一間居酒屋,賣著蕭媽媽的串燒,讓在竹科工作的萬華子弟懷念不已。連在外交部工作的小弟,下了班一樣回家幫忙,和媽媽併肩揮汗串烤。
 
2013年,元味在原本的老攤子附近,有了自己的小店面,不必再怕颳風下雨。姊弟們攜手投身2020年「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質感木作讓店面煥然一新,還闢出內用小吧檯,現點、現烤、現吃,要讓客人吃得過癮!
 
一串串萬華孩子從小吃到大的串烤,用家的想念串聯起來,走遍天涯,再遠都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