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1
一條龍五行極茶工藝 ── 八鼎匠茶Budding CraftsTea
寶島南方深山的茶園沃土,海拔2千多公尺溪水灌溉了百年原生古茶樹,一位老茶人,循古法發酵成茶,再以獨門研發的金屬炭焙爐和著龍眼木炭細火慢焙……。
 
為了一杯極致完美的道地台灣好茶,老茶人李兆杰老師窮盡畢生光陰埋首鑽研,從一間茶行,走進一座茶山。種茶、製茶、焙茶、講茶,他一個人,就是一頁台灣茶的活歷史。
 
獨門炭焙爐,燃起純青爐火
創立八鼎前,李兆杰老師曾在茶改場擔任茶葉加工廠廠長,也曾於石門鄉農會擔任推廣股股長。在任期間,為了推廣石門硬枝紅心鐵觀音,費心研發了以特殊金屬材質打造的高溫聚熱炭焙爐,取代傳統土坑焙茶,是近代台灣炭焙茶的重要里程碑。1994年,他開設茶行,招牌上標舉著「炭焙茶研究中心」,從此致力炭焙茶的研發及推廣,對於如何辨別茶的好壞、如何焙茶、如何泡出一壺好茶…,一一如數家珍,不只弟子無數,還出版了一本《茶香的真相》,全書厚達兩百頁。
 
堅持著傳統的手工發酵製茶程序,八鼎的茶皆由李兆杰老師親身製作,老祖宗的製茶智慧即便耗時費工,卻不傷胃、不刺激中樞神經,讓喝茶不只是提神飲品,更能喝出健康。成茶後,再以獨家研發的新式炭焙爐,透過不同的烘焙度展現出茶葉裡內含的花香、果香、弱果酸等多樣風味,打破了消費者對炭焙茶只有燒焦味的重焙火印象。
 
百年古茶樹,打造茶園淨土
在一次茶葉展裡,李老師認識了一位來自高雄的原住民茶農,經由她的介紹,買下位於藤枝國家風景區裡的茶園。這個一甲一分地的茶園,得天獨厚座落在一個被天然林木環繞的小山坡上,周圍無其他菜園、果園、茶園,不受外來農藥污染。小茶園裡蘊藏著一片國寶級的百年台灣原生種山茶樹,是早期布農族藤枝部落族人以實生苗栽種經營的山茶園。從事茶工作大半輩子,李老師終於擁有自己的茶山,如獲至寶,不計成本以天然有機肥料養護,一步步打造出他心目中的理想茶園。
 
原礦土茶壺,泡出醇淨茶湯
高溫聚熱炭焙爐、自有原生態茶園,八鼎的寶貝可不只於此。20多年前,在一場北京的會議中,一位老教授以一把其貌不揚的茶壺,泡出了甘美醇淨的茶湯。得此因緣,李老師再深入茶壺的學問,並開始在宜興收購天然原礦泥料,於當地百年龍窯燒製成壺。以天然泥料製成的原礦壺,不經人工調沙染色,不含鉛、鉻等有害重金屬,才能泡出真正純淨健康的好茶,完美了茶湯的最後一步,也完整實踐李老師以茶養身的理念。
 
咖啡與堅果,美味深藏不露
八鼎獨門的金屬炭焙爐,可不只拿來焙茶,李老師另將炭焙技術應用在堅果烘焙上,炭焙茶香瓜子、開心果和杏仁果,是市面上少數能在有機商店販售的健康茶點,也是店裡每逢年節的熱銷商品。可別以為李老師只懂茶,八鼎還售有炭焙咖啡豆,對咖啡情有獨鍾的他,以精品咖啡豆結合自行研發的三段式烘豆流程,風味純淨濃厚,還是低咖啡因。
 
從製茶技術研發,上及茶園種植管理,下伸到茶壺研製與茶禪教學,八鼎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產業鏈,也培養出一批忠實的老客戶。近年來,李老師逐步將畢生鑽研的功夫傳承給兒子李世賢。2021年,八鼎炭焙茶研究中心轉型打造品牌,更名為「八鼎匠茶」,背後,正來自世賢的起心動念,他說服父親一起投入「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在計畫顧問的協助下,將李老師對茶的畢生功力進行梳理,進而提煉出金、木、水、火、土,陰陽五行相生相偕的匠茶工藝,並以「一條龍五行極茶工藝」的品牌定位再出發,店面更質感翻身為五行極茶體驗空間。
 
在兩代茶人種茶、製茶,製壺、泡茶的過程中,一一體現五行極茶養生秘訣,八鼎邀您共賞一口真善美的甘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