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7
百年煮傳鹹甜味 ─ 顏加唐 TastyTaiway
一對姊妹,嚐遍人生的鹹甜滋味;兩個姓氏,接棒總舖師阿公的拿手絕學。源自饒河街土地公廟旁老字號,蚵仔麵線、肉焿、油飯、滷肉飯,一點鹽加一點糖,料理出台灣小吃的百年經典…
 
饒河街上的百年台味
 
50年前的饒河街,麵線、肉焿、油飯、魯肉飯,一碗1塊5毛,食物的香氣跟著人聲一起喧騰,做買賣、玩耍、乞討的…,每到過年前,塞滿一整條饒河街。當時的基隆河乾淨清澈,玩耍、戲水,從這岸一路游到對岸,在河邊吹風看夕陽…
 
瑪琍的父親顏再乞是一位總舖師,人稱「阿乞師」,手下師傅個個刀功了得,煎煮炒炸各式手藝都是阿乞師調教出來的。當年,松山區的居民每遇婚喪喜慶,都會請阿乞師去寫菜單辦桌,名聲一路從松山十三庄、內湖傳到板橋、萬華…。
 
一鍋不起眼的菜湯,只要經過父親的巧手調配,湯頭就會鮮美叫人難忘。瑪琍與妹妹從小跟著父親到處吃,慢慢練出了品味。後來,父親把一身好廚藝傳給了瑪琍的妹妹顏玲,長大後兩人合開了「老店傳承~顏玲麵線」,顏玲再將父親的絕學教給了瑪琍的大兒子唐傳恩。傳了兩代,滋味仍在,不外傳的家族秘方,至今遵循著父親那時代的古早味,看似簡單的小吃,卻是兩代人的堅持與努力才得以原汁原味地保存下來。
 
鹹中帶甜,舊時回味
 
不像常見的麵線羹,這兒的蚵仔麵線不勾芡,煨得恰到好處,吃起來仍然滑溜順口而不軟爛,和著清澈醇厚、大骨精煉熬煮的湯頭,鹹中帶甜齒頰留香;主角蚵仔則是非嘉義朴子的不用,大顆又鮮甜。肉焿專挑內在勁肉,是真材實料才有的嚼勁,湯頭再用香菇筍子提味,是店裡另一人氣招牌!
 
油飯更是一絕,麻油爆炒過的香菇、蝦米、肉絲,和著糯米,香氣十足,耐嚼又不粘牙,淋上甜辣醬吃起來過癮極了,許多饕客專程為這碗油飯而來,常常在打烊前2小時就賣完了。每到農曆七夕,還特製芋頭香菇油飯,一年只賣這一天。店裡另有一款特製的辣妹醬,辣椒拌著蒜泥,辛香有勁,小小一瓢調配店裡任何一道小吃,就能變化出新的風味。
 
一湯一瓢,嚐盡懷念
 
少少的幾樣,匯聚了台灣小吃的道地滋味,更深藏了松山在地人及出外人數十年的情感。許多老主顧吃他們家的麵線長大,等到白了頭,做了阿公、阿嬤,再帶著一家人來重溫舊夢。有位客人充滿懷念地對瑪琍說,在他三歲的時候,阿公都會用卡達車載他來吃阿乞師的麵線,現在換他開車載著兒女、孫子孫女來。還有一次,一位住在基隆的中年客人,一早店都還沒有開的時候就守在門口,苦等多時只為了給人在加護病房的爸爸買一碗他渴望很久的蚵仔麵線,安慰他老人家。
 
從2002年成立至今,初期姊妹倆攜手打拚,顏玲過世後,瑪琍的先生唐忠義與三個兒子一起投入,一家店,匯聚了兩家人的心血。瑪琍知道,這不只是爸爸當年傳下的手藝,更是台灣經典的古早味,寄託著一代代顧客的回憶。2017年,在「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劃」的輔導下,以「百年煮傳鹹甜味」的定位再次出發,顧問並賦予全新名稱「顏加唐 TastyTaiway」,兩家的姓氏,恰好呼應著台式小吃鹹甜參半的滋味;Slogan「不煎炸,不勾芡」,傳遞烹調特色與誠懇用心,再以牆面的手繪插圖,畫出百年煮傳的鹹甜味…
 
從父母親哪裡學來的,何只是手藝。瑪琍永遠記得,小時候,要是有人沒吃飯,走過店門口父母親一定順道讓他們吃飽,母親常唸著,一間店要養7、8家的人!庶民的美食,揉著生活的鹹與甜,一點鹽加一點糖,一代傳給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