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7
壺裡百草乾坤,杯中萬華長潤 ─ 老濟安Healing Herbar
消暑解渴的青草茶可說是道地的台灣飲料文化,但除了街邊攤子現舀現喝、便利店冰櫃裡的寶特瓶與罐裝,青草茶其實學問很大。
 
在沒有健保的年代,艋舺龍山寺旁的青草巷,守護著一代又一代人的健康。感冒傷風、筋骨痠痛、囝仔轉大人…,青草鋪裡抓把藥草,大火熬煮放冷服下,治病保健顧身體,有人稱它「救命巷」。一個在青草巷出生的男孩,從小耳濡目染著青草的芬芳,長大後一生鑽研草藥的奧妙乾坤…
 
王榮貴小時候和玩伴穿梭在青草巷,聞著清新中帶著山野氣息的青草香,商家吆喝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直到上了中學,家裡也從事起青草行業,學習國術及中草藥的大姊夫,在民國61年,因為對植物的熱情,和大姊、媽媽開起了青草店。王榮貴的青草知識啟蒙,就從這時開始。
 
挽草仔的養生智慧
 
淡水河堤、八斗子海邊、新店山上,王榮貴跟著姊夫四處「挽草仔」,他們跋山涉水,俯身尋找青草的蹤跡。酢醬草、車前草、牛圳草… ,田邊、堤防溝邊的低濕地是它們的家。還有龍鱗草、水蛙爪、蟑螂草,是山裡常見的植物,趣味的名字,正來自葉子的外型。也有的草藥,不受環境影響,在哪裡都可生長,像萹蓄,田野小徑、荒地河邊都看得見它的蹤影。就這麼一樣一樣,從外貌的辨識開始,了解百草的性味、作用…,一點一滴累積起青草的浩瀚知識。
 
大清早隨姊夫一起挽草仔,回到店裡就幫著媽媽姊姊整理、熬煮草藥。搬來樟樹砧板用南剪切分青草、再用石臼搗碎。青草就是王榮貴的日常生活。長大後,自然而然繼承了這個行業,店名改喚做「老濟安」,至今已45個年頭。
 
如果說姊夫是他的啟蒙,日後,客人也成為他修業路上的導師。有些長年惠顧的老顧客,總會回饋他們使用的經驗,王榮貴因此更深一層獲得書上也不見得記載的青草奧妙。這門學問,越深入探索、越深感學海無涯,也讓王榮貴更用心傾聽客人的需求,關心他們的食用狀況,調配出適合客人需求的養生茶飲,也順便教他們辨別青草品質的良莠,分辨加了硫化物或漂白過的加工藥材,因此成為老主顧口裡的「王老師」。 
 
王老師擅長看客人“臉色”。面額泛紅、暗黃還是蒼白?眼神明亮還是黯淡?一看便知身體哪裡出了問題,或是有無睡眠品質與生活壓力的困擾。老濟安的青草與知識,改善了客人煩惱的身體狀況,曾有熟客轉介新加坡及日本的客人,帶著翻譯人員來店裡詢問有關健康養生的各種問題。也有香港導遊購買後,來台再度訂購送去下榻的飯店。本土的青草,飄洋過海為國外的朋友打理健康,也間接推廣了青草文化,這是王榮貴最欣慰的一件事。然而青草巷生意雖好,王榮貴卻不想成天應付川流不息的人潮,2010年把店面遷到原為倉庫的現址,以服務老顧客為主。這幾年來,店裡事務有兒子柏諺協助,王榮貴便常受邀演講、導覽教學,努力推廣台式青草文化。
 
即使如今已無需親自採摘青草,王榮貴對青草原料嚴謹把關的態度始終如一,青草與農作物一樣,天候地力都會影響品質。王榮貴委請專人不定時親赴40多處青草農園初篩樣品,再精選出數種悉心熬煮、調配,親自測試味道與功效。父子倆不惜成本時間,複方調配、低溫急凍,就是為了讓每種藥草發揮最完整的效用。
 
一杯潤澤的青春,濟世安生
 
一輩子浸淫青草裡,王榮貴苦思,這些匯集著代代智慧心血的青草藥材,能否有更廣泛的應用與傳承?2017年,適逢臺北市商業處「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王榮貴與太太、兒子一起,在顧問團隊的協助下,合力打造全新的「老濟安Healing Herbar」,讓千年智慧的青草,吹起一股清新療癒風!
 
店內有超過千百種各式神奇青草,顧問題的對聯“壺裡百草乾坤,杯中萬華長潤”道出店內產品與地緣特色。一座青草吧檯,拉進了新世代的距離,別緻的手沖式茶飲,出自父子倆的創新研發。坐上吧檯,喝一杯現沖的青草茶,拿起一束櫃裡的青草,摸摸、聞聞,與大小王老闆聊聊青草的故事。還有沖泡茶包可帶走,無論冰飲熱喝,包你神清氣爽!
 
讓民間養生的寶貝,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裡,王老師的台灣草藥學,可奧妙、可親切。老壺裡的百種乾坤與萬般菁華,化成一杯潤澤的青春,到了萬華記得走一趟西昌街,來杯療癒風青草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