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9
吃過的人都誇!─ 小王煮瓜Wang’s Broth
台北華西街,早上9點,一鍋甘甜清香的瓜仔肉清湯,配上一碗油亮亮、黑金金的香菇滷肉飯,這是咱艋舺人每日上工前的早頓。40年的老滋味,來自艋舺兩代小王。
 
庶民版的酒家菜
 
第一代小王王明雄,大家都叫他小王,他有個當過總舖師的老爸,在華西街賣日本料理。小王退伍後,為了不搶爸爸的生意,在他的攤位旁另開一攤,賣起了獨創的清湯瓜仔肉,當時是1975年。
 
清湯瓜仔肉是小王的發明,靈感則來自他當過總舖師的老爸。辦桌菜、酒家菜經典的瓜仔雞湯,但老爸總說,雞肉帶骨,小孩子不方便吃。小王於是將雞肉換成了豬肉羹。主角換了,但靈魂的湯頭可不能變。瓜仔雞湯專用老牌醬瓜罐頭 「日光花瓜」調製湯底,王家的清湯瓜仔肉依然如此,運用獨家調配的食材比例與熬煮時間,熬出深不見底的褐色湯頭,喝起來卻會回甘,那是多年練就的功夫,以熬煮6小時的大骨湯底兌罐頭醬瓜汁,煨出最適的美味。
 
小王純手工製作的肉羹,以豬後腿肉製成,厚實又大塊。每天在熱滾滾的鍋前現捏現煮。入口前,灑點老牌黑胡椒,那是內行人的吃法。另一個招牌是香菇滷肉飯,特選連皮的豬頸肉,手工切丁,帶著豬皮多了嚼勁,也讓整碗飯充滿膠質的濃郁口感,泛著黑亮的油光,人稱黑金滷肉飯。還有燉肉飯,五花肉滷到入口即化,配上一樣滷到入味的白菜滷。一碗滷肉飯或燉肉飯,再配上一碗清湯瓜仔肉,經典絕配!
 
二代小王夫婦合力辦桌
 
10年前,小王的兒子王捷生返家接棒,他從七、八歲就在攤位上洗碗幫忙,華西街和這家店,成長的記憶都在這裡。為了不負老爸託付,也為了那些從第一代小王時期吃到現在的叔叔阿姨,一樣的日光花瓜、一樣是手工豬肉切丁,食材、製程、口味都要照步來。醃肉、滷肉等關鍵步驟,不假他人之手,就是要守住老爸傳下的味道。
 
他和太太羅淑玲一起擦亮了小王的招牌,熟客們三天兩頭來一次,老闆娘對著叔叔阿姨噓寒問暖,和自家的美食一樣,緊緊抓住老主顧的心。在兩人的努力下,小王於2019年獲選了米其林必比登推薦街頭小吃。米其林的殊榮讓夫妻倆更加戰戰兢兢,不儘心繫自家的店,更希望整條華西街恢復往日人氣,同年再投入「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以「小王煮瓜」的新名字重新出發,老舊的門市改頭換面成打卡景點,特別的是店內一隅重現了辦桌場景,向總舖師阿公致意,更不忘清湯瓜仔肉的源起。
 
不賣瓜,只煮瓜,小王煮瓜煮出醬瓜的古味新吃法,庶民的酒家菜,艋舺王家的手路菜,吃過的人都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