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6
鮮美、澎湃、人情味 — 三味食堂
生魚片、握壽司、鮭魚肚與海膽,高檔奢華的日式料理,因為一個萬華長大的囝仔,變成親切的庶民美食。
 
台北萬華貴陽街上,年輕帥氣的服務生站在門口,以流利的中、英、韓文,招呼著門口滿滿的排隊人潮。來自大陸、港澳及韓國的觀光客,和本地人一起,心甘情願等著叫號……。這是「三味食堂」創造的奇特景觀,很國際也很在地。
 
「三味食堂」創辦人臧傳忠從小就嚮往日本。他有一個在日治時代當保正(警察大人)的外公,總是聽他唸著日本時代的好。直到28歲,傳忠毅然決然赴日學藝早上念語言學校、下午在懷石料理店見學,晚上10點再搭電車至新宿CLUB上夜班。親身領教日本職人一絲不苟的究極精神。當時新婚才一個月,對太太玉姑的包容與支持,至今感念在心。
 
兩年的學藝生涯告一段落,回台後輾轉在各大飯店與日籍料理長共事多年。後來決定自行開業,地點,就選在自己土生土長的萬華,也是山東籍父親與在地人母親相識成家的地方。
 
當時萬華居民多是經濟條件較不足的辛苦人,與過去工作的豪華飯店完全是兩個世界。傳忠只有一個單純的心願,想讓生活辛苦的鄉親也有機會嚐嚐美味的日本料理,用自己歷練多年的手藝回饋家鄉。有沒有可能,萬華也能有美味又親民的日本料理?
 
父親早逝,媽媽在西門町開了冰店維生,傳忠從小就在那裡幫忙,從媽媽身上學來了做生意的心法。一輩子節儉、連一條口紅都捨不得買的媽媽,對客人卻格外大方。「多挖一匙,別怕人客吃!」原來,做生意不能小氣,讓人家吃飽喝足,客人一定會再來。長大後開了三味食堂,謹記媽媽教誨,加上父親遺傳的山東豪氣,出手自然熱情大方!
 
大器厚切的生魚片;一公分厚、一個手掌長的鮭魚肚條;要花2-3口才吃得完的豪邁握壽司;手捲裡,滿是快溢出來的鮭魚卵與海膽;美味豐盛的烤串、天婦羅、雞肉唐揚;佐以無料味噌湯……。內容澎湃、價格實在、老闆親切招待,媒體與網路開始爭相流傳。不只是萬華在地,連國外的客人也趨之若鶩,成了台北通人知的排隊名店。
 
不只便宜大碗,菜色雖然多了台味,當年懷食料理的嚴謹訓練從沒忘過。三味食堂總是不惜成本與時間,悉心將魚從裡到外處理得乾乾淨淨。新鮮鮭魚當日販售,滿足客人對美味的期待,吃飽也吃巧!
 
20年過去,當年創辦三味食堂的初心不變,但在為排隊的客人提供高CP值之餘,也想為作夥多年的忠實員工綢繆,讓他們有展店創業的機會。2016年加入臺北市商業處「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重新檢視定調品牌核心精神與價值。日本料理的細緻鮮美、台灣待客的澎湃大方以及萬華的在地人情味,構成食堂的三味,並以深藍、水藍與萬華廟宇常見的琉璃黃,重新設計CI並改良店內裝潢。希望消費者看見經營的用心,繼續支持與“交捐”。
 
鮮美、澎湃、人情味,三味食堂專屬的台日混血款待哲學,由日本、台灣、萬華三地孕育而成。希望大家吃得飽,更吃得心滿意足!



來看看三味食堂的改造重點【排隊平價食堂換裝,訴說台日混血款待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