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6
很牛的店,很Man的麵 ── 台記家傳手勁麵
牛肉麵,很常見。但要吃到火候、醬料搭配老麵糰的風味與勁道,那可是日積月累的磨練。
 
原名「台記東東傳統麵食」,位在內湖港墘路上,招牌乍看不起眼,卻常見許多名人貴客出入。內行的客人常問:「你們應該是有歷史的店吧?」這話不假,1960年代,在中山北路台北車站旁的小巷子裡,來自山東的穆爺爺開了一間沒有名號卻天天客滿的麵店。後來,他把一身做麵的地道手藝,傳給了女兒跟兒子,加上祖籍廣東的女婿,山東結合廣東,家族落腳台北內湖開設了「台記東東傳統麵食」。
 
小小的店面,特別闢了間揉麵房,爺爺傳下的功夫都在這裡。和麵只用麵粉跟水,看起來簡單,卻費工費勁。採「四揉四醒」的獨家工序,揉麵、醒麵,來回重複4次,才能揉出筋性,且每次確認,哪裡得再用力、哪裡得放鬆,這是機器永遠取代不了的家傳手勁麵。
 
小名冬冬的穆德宇,從小跟著店裡掌櫃的姑丈練習詠春拳有成。姑丈來自香港,可是宗師葉問的第二代弟子,四揉四醒的硬功夫現在便交到了第三代穆德宇手上。新一代接棒,也在2016年加入了臺北市商業處「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在顧問的建議下,改名「台記家傳手勁麵」重新出擊。並與版畫家倪又安合作,以木刻版畫與山東常民生活做連結,為店內空間注入民間藝術的活力。
 
「台記家傳手勁麵」的手勁麵是活的,一律現擀現切,還要煑上10分鐘才能熟。揉麵、煮麵的人得等,吃麵的人更得等。怕客人耐不住,當年爺爺親手寫了字貼在牆上 ─ 〈我們的堅持:堅持傳統,麵食現點現作。供應怠慢,敬請見諒!〉後來,手寫的字斑駁了,就印刷貼在櫃台的牆上,成為傳承至今的「家訓」,還被老客人取笑,「你們店真牛!」
 
的確很「牛」!不同坊間都是一鍋紅湯、一鍋清湯,「台記家傳手勁麵」的招牌料理-乾拌牛肉麵尊崇山東特殊醬燒作法,濃郁鹹香的豆瓣醬汁通通鎖進了牛肉裡。麻辣涼麵是另一絕,關鍵就在那濃綠色的醬料;不像芝麻醬吃多易生膩,這道特製醬料可是清新開胃,拌上麵條,夏天吃來格外爽口過癮!還有煎得金黃酥脆的蔥油餅,宛如千層的扎實口感,咬下去喀滋作響,麵香與蔥香各自精彩;沾著麻辣鴨血的湯汁一起吃,出乎意料的對味,是「台記家傳手勁麵」的獨門吃法!另外,自製小菜與辣醬,也是別處吃不到的舌尖驚喜。
 
「我們的堅持」50年不變,這是穆家人的氣魄,一如店裡的麵,很牛、很Man…..。



來看看台記家傳手勁麵的改造重點【凸顯家傳揉麵勁道,藝術打造亦文亦武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