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6
南北山貨,東西鮮選 ─ 富自山中 Full Mountain
迪化街上有個男孩,出生不久就睡在裝貨紙箱做成的克難嬰兒床。再大一點,小男孩開始到處塗鴉,紙箱就是他的畫畫天堂。跟爸爸去送貨是家常便飯,不時還得使出吃奶的力氣,幫爸爸把一綑綑重重的粽葉推上店裡的閣樓地板。
 
小男孩的名字叫葉亞迪,迪這個字,來自爸爸媽媽對迪化街的特殊情感。30年前爸爸從嘉義北上迪化街做生意,和媽媽相識結婚,兩人開了一間南北貨行,專做批發生意。爸爸從自己的名字 - 葉勝富,和家鄉嘉義梅山,各取一字,命名為「富山行」。
 
老實的外地人北上打拼,創業特別艱辛。曾經為了周轉,媽媽在家兼差中文打字,爸爸出門當快遞送貨員。當時店裡賣綠巨人玉米粒,一大箱的利潤是10元,每次媽媽要買一罐70元的鮮奶,就會跟亞迪和他的兩個妹妹說:「這一罐鮮奶,爸爸要辛苦地搬7箱罐頭才能買到,所以要好好珍惜哦!」直到開始經營筍乾批發,生意才慢慢好轉。20多年過去,亞迪長大了,師大畢業後原想出國繼續深造,卻因為爸爸搬貨時傷到腰,亞迪決定回家接班,跟著爸媽賣起了南北貨。
 
從嘉義梅山到台北迪化街
 
爸爸的故鄉在嘉義梅山鄉瑞峰村,因為山路顛簸難行,外出採買不易,那兒從日治時期開始,家家戶戶都會種甘蔗自製民生用糖,葉家的親戚至今仍保留著這個傳統。以自種的白甘蔗榨汁、熬煮,待水份收乾成膏狀,倒入鐵盤放涼切塊。不加一滴水,全程手工。每天從凌晨3點開始榨汁,一鍋12斤的純甘蔗汁,要歷時3個鐘頭不停地攪拌避免焦黑黏鍋。150斤的甘蔗,只能做出10斤的黑糖。
 
葉家親戚手作的阿里山純黑糖,正是富山行最具代表性的的明星商品。含在嘴裡慢慢融化,有著沙沙的口感。原料只有甘蔗汁,毫無其他添加物,每一批都有不同的顏色,外觀看似不完美,卻很純很真很健康。愛玉籽是富山行的另一招牌,每年夏季,都是由亞迪的爸爸前往中南部山區親自挑選而來。水洗搓揉成的愛玉凍,柔嫩滑口,淋上天然冬瓜糖調製而成的糖水,再灑些黑糖粉,一道盛夏裡的清新甜品,盡收台灣山野的芬芳滋味。
 
除了黑糖與愛玉籽,埔里香菇、玉里高山金針、宜蘭現流蝦仁…,小小店舖滿是台灣美物。此外,歐美正流行的健康食材,如墨西哥奇亞籽、印度純薑黃粉、秘魯彩虹藜麥、秘魯莧籽、巴西堅果、泰國蝶豆花…,這裡一應俱全。來到富山行,像入寶山挖寶,更令人驚喜的是,不隨市面水漲船高的平實價格。就像「山頂人」的真性情,富山行一家人希望顧客安心嚐鮮,身體心理皆無負擔。
 
來自山中的富饒美好
 
沒去當老師,亞迪回家接棒變成南北貨行的小老闆,他不斷開發新商品並拓展網路行銷。妹妹人瑄是他的最佳戰友,兩人總是一同拉著網拍寄貨的大推車,出沒在夜晚的迪化街。剛開始為了與爸爸溝通理念不斷爭吵,5年下來終於贏得了認可。2016年,富山行入選臺北市商業處「臺北市大同特色商圈傳統店家品質提升」計畫(「台北,大同大不同」),考量富山行從批發拓展至零售消費市場,顧問建議產品聚焦山貨,以與其他南北貨店家區隔,並將產品品牌命名為「富自山中」,表述創辦人葉勝富來自梅山,也呼應主力山貨商品,蘊含富饒來自山中之意。偕同品牌Logo設計、小包裝優化與店面改造,迪化街30年的傳統店鋪,變身宛如京都巷弄小舖般的文創南北貨行。
 
從1986年開業至今,老顧客看著亞迪和妹妹們長大。他們常會講起早期店面的情景 ── 櫃台後放著一張小床板,床板上有一個罐頭紙箱,鋪上被巾、小枕頭,就是一張陽春的嬰兒床。老闆娘忙進忙出,一邊照顧寶寶,沒想到,當初的小寶寶如今自己也已經有寶寶了…
 
山中的寶物無盡藏,如山頂人一般,純樸實美。迪化街上的富自山中,賣著來自世界各地南北東西的嚴選山貨,富饒舌間與餐桌。



來看看富自山中的改造重點【老舊南北貨鋪換新裝,翻身日系風格文創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