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9
艋舺百年魷魚焿 ─ 兩喜號
西元1921年,艋舺龍山寺消防隊邊,18歲少年陳兩喜,挑著扁擔叫賣魷魚焿。廟埕上善男信女絡繹不絕,來拜拜、來求籤,和著龍山寺的裊裊白煙,從早食到宵夜。
 
一焿兩吃,一碗兩喜
 
兩喜的魷魚焿,有爽脆甘香的魷魚條,還有他親手捏製的旗魚丸,新鮮甜美,一焿兩吃,兩種海味相互提鮮幫襯,後來傳到了第二代陳清水手上,他在龍山臨時商場擺攤,雖然只是五、六個座位的小攤,生意一樣做得熱熱鬧鬧。
 
1989年,第三代陳秉駿接棒,他一退伍就接手家業,接著娶妻生子。只是沒想到,才過了3年,龍山商場卻因為捷運龍山寺站的興建而拆除,一切歸零,他和太太只好到西園路騎樓下擺攤。那是兩喜號最辛苦的時期,半夜出攤,得等到店家關門才能開始做生意,年輕的兩夫妻很拼,刮風下雨、颱風天,都捨不得休息。
 
離開了熟悉的地方,客人從頭招攬起。所幸老客人大老遠找來,就是為了要吃碗小時候的魷魚焿。最甘心的是聽到他們說,「會來吃,就是要來看看你們這對賣力的夫妻!」寄人籬下的心酸與溫暖,點滴在心頭,兩人努力打拼,終於在2003年,兩喜號在廣州街上有了自己的家。
 
40多年前,因為魷魚成本高,許多店家就把魷魚切成細條,裹上厚厚的魚漿。兩喜號卻始終照著阿祖的做法,堅持要用新鮮魷魚條搭配旗魚丸。當時市面上一碗魷魚焿只要十元,兩喜號卻賣十五元,因為這一碗真材實料,懂得人就知道!
 
米粉炒是另一個起家的招牌,米粉吸飽了特調醬汁,以爆香油蔥酥拌炒,再淋上獨門蒜醬引味。一碗魷魚焿加一碟米粉炒,從阿公阿嬤的古早時代吃到現在,在第三代秉駿夫婦的努力下,兩喜號陸續研發了滷肉飯以及各式焿類經典古早味。
 
老艋舺的味蕾記憶
 
百年的祖業如今由第四代陳輿安扛起,他放棄了正在起飛的搖滾夢想,從眾所注目的舞台轉身湯湯水水的廚房,和一群看著他長大的資深阿姨員工們並肩作戰。2019年,輿安帶領著兩喜號投入「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老店新生,融入了艋舺在地的文化特色,重新訴說百年的老歷史與新故事。
 
這麼多年來,兩喜號已成為艋舺囝仔共同的記憶,連國片《艋舺》的拍攝,兩喜號也入了戲。「老闆,5碗魷魚焿帶走!」,菜單寫上「廟口要的」,經典對白與場景,復刻了幾代艋舺人的青春光景。
 
從百年前的龍山寺廟埕起家,再到龍山商場,輾轉西園路亭仔腳,最後在廣州街夜市安身立業。老艋舺的魷魚焿,穿越龍山寺風華百年,依舊是一碗兩喜的傳鮮滋味。



來看看兩喜號的改造重點【艋舺百年魷魚焿,訴說在地老歷史與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