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15
在酸甜甘苦間研魔幸福時光 — 313 Café
網路上總推薦著台北的各種新創美食,彷彿督促著人,不斷地增添自己的味蕾版圖,尋覓一個個值得探索的疆界。尤其喜歡酗咖啡的人,往往穿街走巷,企圖尋找心目中的終極況味。信義區基隆路斜角上,就有這麼一個夫妻檔經營的新咖啡地標--『313 Café』。
 
夢想+熱情=攜手創業路
 
313 Café的創辦人William和Jean,因為冬天裡的一杯熱咖啡而結緣;他們喜歡喝咖啡,也習慣了一起喝咖啡,咖啡,寄託著兩個人的幸福人生。
 
老闆William擁有許多國際咖啡證照,加上對咖啡的專注與熱情,曾出任多項咖啡相關評鑑與賽事之評審,如農糧署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評審、世界虹吸壺大賽台灣選拔賽主審等。由他親自配製的掛耳式咖啡,連得2014台北咖啡黑咖啡組首獎、創意組三獎。很多人都是因為網路的口耳相傳,加上對於掛耳也能喝到好咖啡的好奇,不遠千里而來。
 
因為盛名遠播,來店裡的客人,不論生熟,難免稍稍的有點「華山論劍」的起心,等看到William對咖啡的投入與熱情,以及用最簡樸的話語,傳遞可深可廣的專業,不懾服也難。於是William老師,就這樣不只是在店內推廣自己對咖啡的堅持,也成為很多單位延聘的咖啡師,有種傳教士的熱誠,引人輕輕鬆鬆入門。
 
心情+口味=酸甜甘苦人生
 
一般坊間在烘豆時,多以色澤判斷烘焙的熟度,少有將豆子烘到完全熟透的。而313 Café不論淺焙或重焙,都能讓每顆咖啡豆的中心點熟透,品嚐時,果酸的香氣會快速化開滑過口腔,產生回甘的香甜味以及愉悅柔和的酸感。如同水果天然擁有的甜味芳香,William以為,一杯好咖啡要能喝出甘甜的韻味!少了這一味就失去了好咖啡的真正味道。
 
從生豆的選擇、烘焙到沖煮,每一個環節追求極致,完美呈現了一杯咖啡的酸度、苦度及甜度。除此之外,313 Café更有一個讓咖啡好喝的秘訣。
 
313 Café主張,咖啡的喝法是隨著心情想黑(黑咖啡)、想白(加奶的咖啡)、想輕盈(前段具香氣的咖啡)、想厚實(後段具回甘順口的咖啡)、來點新玩意兒(創意型的咖啡),酸甜苦任君自在選擇,甚至加點驚喜又何妨?
 
依顧客的心情及偏好,老闆娘Jean會推薦當日咖啡,好比一位魔法師瞬間變出一杯滿足個人品味,酸甜合宜的驚奇咖啡。Jean認為,從事服務業,最開心莫過於與客人成為好友。有一天一位男士急匆匆進門並大喊: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天總算讓我碰見了吧!原來這位林桑是舊店的客人,來了三回都碰上休息時間。顧不得正午店內一堆客人,就大聲的熱絡寒暄。還有一位亦師亦友的常客,最喜歡313放鬆自在的氣氛,退休後,他將沖杯咖啡慢慢享用,當成日日是好日的一個指標。….說起老顧客,有成箱的故事隨香氣煥發。
 
故事+咖啡=幸福的魔法
 
於是,這麼一家有專業咖啡豆烘焙師背書的小咖啡館,靜靜的用時間可以沉澱的靜諡,讓舊友新知分享生命中的驚奇。就這樣,不擅長做行銷的夫妻檔,守著一方小店,想做很多事情。2015年入選參加台北市美食店家改造計畫,顧問們幫忙梳理釐清,原來313 Café不只歡迎顧客上門品嚐,更希望他們的幸福咖啡可以隨處飄香。
 
William和Jean皆是攝影同好,「如果說攝影是用鏡頭捕捉幸福的一瞬間,那麼美味的咖啡則是以味蕾沖印出幸福的酸甜記憶。」當Jean有空可以跟你閒聊的時候,她可以真誠地說這樣的故事,改變你正在品啜的咖啡,讓您也分不清楚,究竟是老闆得獎的烘焙技術讓簡單咖啡可以回甘,還是老闆娘的故事增添了喉韻。
 
或者,帶一盒313 Café回家與伴侶共享,讓奔流熱水按下快門迸發魔幻芳香,喀擦~ 幸福時光甘苦共嚐!



來看看313 Café的改造重點【聚焦的魔法,烘焙品牌的甘甜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