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4
粉愛養生雜糧老舖—穀來泉GrainChant

從「泉通行」到「穀來泉」,迪化街一甲子南北貨行,以穀物為美好生活的泉源,帶給大家源源不斷的元氣與健康。

80多年前,泉州青年朱烈光輾轉由故鄉來到了台灣,最後落腳於大稻埕。雖然在泉州已有貿易買賣的經驗,剛來台灣礙於身份,初期只能做苦力維生。他不只擅會計,寫字也大方漂亮,迪化街的店家看到他的努力與勤奮,於是聘用他為員工。在迪化街奮鬥了幾年後結婚成家,1959年,他用太太的嫁妝租了一間小店面開始賣起五穀雜糧,為紀念故鄉,名為「泉通行」。

2002年,泉通行交到了第二代朱建基手上,他將家傳的穀類雜糧直接炒熟、磨粉,無添加、當然也不放糖,再以穀粉為基礎,加入枸杞、紅棗、芡實…等本草複方,成為迪化街第一家做堅果穀類粉的南北貨行。幾年下來,一共研發出20多種品項,即時便利,又含多元營養價值,切中時下養生風潮。

摸著豆子雜糧長大的孫女 

家裡賣南北貨,第三代朱憶欣從小到大吃到的是最好的食材,加上還有一個非常會料理的媽媽。耳濡目染之下,不僅嘴越養越刁,煮飯做菜也難不倒她。10幾歲,一個人離鄉背井在加拿大留學、日本工作,自己煮飯,還會煮各式各樣的傳統甜湯,從小摸著這些豆子雜糧長大,早已經在心底生根發芽!

朱憶欣熱愛天然生機、有機香草,還擁有芳療諮詢師的證照。自然界的花草植物,與土地孕育的五穀雜糧一樣,都是能量的泉源。不管是自家磨製的堅果穀類粉,或是五穀雜糧的比例配方,都是來自父母親的用心調配與研發,也與朱憶欣崇尚天然不謀而合,更想讓消費者知道堅果穀類的好。

店裡人氣常銷的黑七寶,匯集了杜仲、黑棗、黑木耳、黑糯米、青仁黑豆、黑芝麻、何首烏共7種黑色養身食材,是爸爸的自信之作。在朱憶欣的創意下,則以紅豆、薏仁等穀物搭配紅棗、枸杞,精心調配推出「月康穀」,照顧女性健康。

穀來泉,元氣如泉湧而上

2020年,朱憶欣結束了長達10年的海外生活,隔年5月台灣疫情大爆發回到店裡幫忙。一開始抱著幫忙的心態來顧店,直到有一天,跟著家人掃墓,看到石碑上爺爺生前撰寫的家族概史,敘述如何創立泉通行,讓子孫後代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其中一段最讓她難忘:「創業難、守業更難,寄望兒孫後代能深諳此理,振作精神,開拓進取,兢兢業業,發揚光大,促使事業不斷發展…」讓朱憶欣重新省思,若要傳承經營,勢必要轉型。

對於家族的事業,朱憶欣寄予許多期待,參加2023年「台北造起來」計畫,是帶領老店轉型的第一步。在顧問的建議下,品牌命名為「穀來泉GrainChant」,象徵如泉湧般源源不絕的穀物能量。結合「穀」字,並取品牌原名「泉通」之「泉」字,保留爺爺對泉州故鄉的緬懷。位於歸綏街口之迪化商圈地標立柱就在幾步之遙,是觀光客的熱門打卡點,如今店面轉身為洋溢清新綠活氛圍之穀糧小舖,直接成為打卡美拍背景。

早晨,一杯現泡的穀粉飲,不加糖,無添加,喝得到堅果穀物的原香,更喝到了健康。天然摩萃.原香原味,粉愛養生雜糧老舖 - 穀來泉。


來看看穀來泉的改造重點【雜糧老舖綠活新生,擔當迪化街地標最美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