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4
老街坊的鮮米倉—日益豐禾grain days

凌晨一點,來自西螺的米抵達萬華,米袋還是溫的,那是現輾鮮米特有的餘溫。開業以來,益豐的米都是直接向米廠購買,當天輾好的米,晚上出發,半夜到台北。為了讓顧客吃到最新鮮的米,每週定購、每週配送,如今已過了40個年頭。

益豐商號設立於1977年,由林文彬先生與太太共同設立經營,位於萬華區萬大路277巷內,除了滿足附近居民的日常飲食,也是市場攤販、小餐館、加工業者的好夥伴。2015年兒子林裕庭辭去銀行工作返家,系統化地建立起進銷存帳目,向廠商、大盤商請教採購經驗,和太太巧芬並肩,一點一滴把家業接下。

老米行的選米心法

益豐的米,分別來自桃園金益碾米廠、西螺合德碾米廠以及台南弘昌碾米廠。各家各有特色,兩代老闆會依顧客的喜好與烹煮需求用心推薦,這是老米行獨有的人情味與專業。

金益米廠的米顆粒感較明顯,稍有嚼勁,特別適合炒飯,受到一般大眾跟便當店喜愛。合德米廠的白米口感偏軟,用來煮粥米粒可以煮的稍為糊糊的,適合牙口稍無力的長輩,是店裡最受歡迎的產品;遇到年輕人,則推薦香米或是台梗九號,香味濃郁且口感Q彈。還有招牌的台灣越光米,來自弘昌碾米廠,是跟農民契作、嚴格落實田間管理的優質好米,從米粒的外觀到煮熟後的香氣、口感,都優於市面上大多數白米,水準媲美日本白米。

老老闆的八穀米

現在大家想要吃得健康,降低白米的食用量,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除了白米,益豐也販售糙米、胚芽米、長秈白米…等,較其他廠牌的稍軟,稍稍浸泡後搭配白米一起烹煮,或是全糙米、全胚芽米也相當好吃。

爸爸當年即應客人要求,以賣米40多年的經驗,調配出益豐專屬的八榖米,熱銷至今。雜糧行的多穀米配方就像中藥行一樣,各有千秋巧妙,老老闆的八榖米,精選了蕎麥、燕麥、胚芽米、黑糯米…等一共八種穀物,不僅保存穀類的營養與香氣,比起市售的多穀米,口感更軟更好入口,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鮮選質送.好味掂糧

經營了40多年,老鄰居們每天吃著益豐的米,也吃了40多年,即便賣場、電商興起,益豐的米還是牢牢的黏著他們。除了新鮮是美味的保證,只有益豐最懂他們的喜好。有些顧客即使已搬離萬華區,還是從內湖、中和專程來購買,他們說:「去別的地方買,爸媽吃了就說味道不對不好吃,堅持要吃你們家的米。」

近半百的老米行,至今保留著現場秤重的販售習慣,熟客總是自備袋子,要吃多少買多少,吃完了隨時再買,宛如自家的米倉,這是大賣場買不到的新鮮與方便,更呼應裸賣的環保思維,夫妻倆格外珍惜。2023年,兩人攜手投入「台北造起來」計畫,帶著老米行轉型成「日益豐禾grain days」。清新的店面空間以米色為基調,近半百的老招牌被悉心修復,重新高掛門前,一旁裝置小側招,以老秤為桿,還掛著吊錘,遙記著古早時代留下的掂米習慣。

台梗九號、牛奶皇后、益全香米……,一袋袋的米正待掂量。老益豐仍在,頂著日頭、傍著稻禾,祝願一天比一天豐收!日益豐禾,依然是你家的鮮米倉,就在萬華的老街坊。

 

※說明:
原店家申請表與故事素材已撰有完整論述,本篇故事部分段落從其取材微調而來。


來看看日益豐禾的改造重點【萬華老米行存舊佈新,老街坊鮮米倉擦亮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