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
2024
台味聚場居酒屋—家吶子Ka-la̍h-á

「加蚋仔」從凱達格蘭族語gara音譯而來,意為沼澤地。位於台北市萬華區西南側新店溪畔至南機場一帶。

人情加蚋仔

有個地方,明明在台北,卻很像鄉下,就在萬華老城一條擁有百年歷史的東園街上,舊名「加蚋仔」。周盈君從小在此長大,她和家人住在一間由爸爸和阿公親手蓋的磚造矮房,和鄰居們的房子一起圍繞著一大片空地,那是大人的俱樂部,小孩的遊樂場。大人們在芭樂樹下下棋,孩子們就在空地上玩耍,打芭樂、烤地瓜、拔木瓜,天冷的時候,大人會用木炭做一個暖爐,孩子就圍著那個大鐵桶把手烤暖。每個鄰居家都熟的很,門也從來不上鎖,在這裡生活從來不怕餓,反正無論走到哪,都會有人問你「呷飽未?要不要吃點東西?」

長大後,那片空地都更了,大家搬進了一般公寓,鄰居之間關係疏遠了,加蚋仔的濃厚人情味似乎被漸漸淡忘了。大學畢業後,和她有好交情的同窗劉哲豪想開餐廳,身為麻吉義不容辭,兩個原本三不五時約出來喝酒聊天的好朋友,開居酒屋彷彿天經地義。但要開在哪裡?兩人的創業夢最後落腳在周盈君的老家,周盈君再次回到了熟悉的家鄉。

歡迎回家!

和老家一模一樣的名字,店名就取做「家吶子Ka-la̍h-á」,寄託著兩人對家鄉、對台灣的愛與熱情。一間社區型的小小居酒屋,串連了很多當地店家,除了賣烤物、炸物外,也賣當地年輕人的滷味及闆娘國小同學家的甘蔗汁。餐點是台灣口味,食材取自當地,每晚上打烊後都會到鄰近的中央市場購買食材。所有食物、飲品、酒品皆出至台灣,店裡不賣清酒,只賣原住民的米酒以及台灣釀製的生啤和梅酒,不喝酒的,這裡有來自艋舺青草巷的青草茶。兩人深愛著自己成長的土地,想藉由在地酒食告訴大家「我們以台灣的土地為傲。」

菜色有懷舊有創新,台灣好米舖滿古早味肉燥,上面再加一朵存在感十足的大香菇,這是哲豪阿嬤的私房菜;台式鹹粥少不了的紅燒肉、辦桌必備的炸圓仔,最適合想家的時候。幾道人氣招牌藏進了新思,鹹蛋黃炸南瓜,玉子燒裹花生醬起司,很台的菜色中,混血著日美的身世。

開在社區裡,兩人也樂於在這小世界和大家玩在一起,就像小時候和鄰居們圍著一片空地,好像做什麼都可以,也希望繼續在自己的家好好的活下去。一個空間,加上美食好酒,兩人終於從好朋友走到了一起,變成了夫妻。這裡晚上是居酒屋,白天則是展覽講座活動空間,還自發性主辦地方刊物《東園誌》,把厝邊店家的美好一起傳遞出去,家吶子早已不只是一間居酒屋。

挖底家吶! 

2023年,家吶子入選「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以品牌定位「台味聚場居酒屋」,傳遞家吶子不僅為友人歡聚的場域,亦為同好分享理念的據點。牆上掛著一幅幅海報,招牌餐點如劇場主角登場,熱情招喚:「挖底家吶!」 

「唯有回家,才能真正幫助到自己生長的地方。」萬華老城裡的居酒屋轉身台味聚場,當你聽見他們對你說「呷飽未~」,那是家吶子才有的歡迎光臨!


來看看家吶子的改造重點【老城區居酒屋打造台味聚場